海灣國家沙特一周前歷史性地首次當選聯合國安理會2014-2015年度的非常任理事國,然而,各方的祝賀聲還未消散,第二天沙特就宣佈拒絕這一重要席位,給出的理由倒挺直白:安理會在巴以問題、敘利亞問題和中東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等問題上持雙重標準,未能真正行使維護世界和平的職責。
  這是第一次有國家拒絕“非常”席位。儘管目前聯合國還未收到沙特有關拒任“非常”的正式外交照會,然而沙特已然成了聯合國舞臺中央的獨舞者,賺足了全世界的眼球。但沙特的考量可絕沒這麼簡單,它給出的拒任理由已經部分折射出其更大的政治野心。
  最直接的便是敘利亞問題。在這一問題上,沙特可謂中東地區的急先鋒之一,極力支持敘反對派,目標只有一個——推翻巴沙爾政權這個冤家。但盟友美國在敘利亞問題上優柔寡斷、搖擺不定,最終採納了俄羅斯提出的“化武換和平”建議,並通過安理會決議的形式加以固定。這顯然打碎了沙特搞掉巴沙爾的最後一線希望。
  在巴以問題上,美國、聯合國等各方幾十年來一直沒太大作為,而且美國在安理會多次否決阿拉伯國家提出的相關議案,這導致沙特這樣的地區大國失去了耐心。
  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問題上,沙特更關心的是伊朗這個海灣對面的死對頭。兩國長期以來在為地區主導權而爭鬥,伊朗核計劃讓沙特提心吊膽,而美國近來卻在伊朗的主動示好下出現態度鬆動,甚至美伊關係都有緩和的可能。
  此外,在埃及發生政局動蕩時,美國對埃政策上的游移更讓沙特看透了這位盟友的本色。於是,在美國減少對埃及援助的時候,不差錢的沙特頂了上去,大筆金援換來的則是埃及對沙特此次“發飆”的支持。
  俄羅斯的幾聲吆喝也讓沙特不舒服。俄羅斯不僅讓沙特在敘利亞問題上急先鋒的角色演砸了,還在沙特以巨額軍火交易利誘其放棄支持敘利亞時嚴詞拒絕。
  美俄這兩大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也是行使否決權最多的兩大國,這讓沙特心裡始終憋著一股火。沙特發現,不但老牌盟友靠不住了,就連安理會也達不到預期。而當選“非常”,正好給了沙特一個“發飆”的機會。
  這一下,沙特這個中東地區大國不僅贏得了多數阿拉伯國家和阿盟、海合會等地區組織的聲援,找回了地區老大哥的氣概,也讓歐美諸國坐不住了,外交斡旋勢必會接踵而至,過去沙特一直做歐美的陪襯,如今歐美要圍著沙特轉了。
  更重要的是,一些阿拉伯國家和媒體藉此喊出了改革安理會的口號,他們認為伊斯蘭國家作為重要的一股政治力量應該在安理會占有一席之地,而非一個“非常”席位這麼簡單。雖然口號沒有明確該由誰來代表,但沙特顯然是熱門選項。
  無論此次沙特拒任“非常”風波如何收場,或者安理會改革將如何推進,24小時內先當選再拒任的做法,已經讓沙特這個不滿足於地區大國角色的國家,距離具有世界影響力大國的目標又進了一步。這一步,或許是沙特盤算已久刻意為之的,也可能是沙特逐漸施展自主外交、由配角變身主角的重要一步。
  (原標題:沙特又向大國地位邁進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fohfeeg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