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河長”的地方都要配“河道警長”
  省公安廳昨在金華召開“河道警長”護航“五水共治”現場會
  □本報記者 吳中平
  昨天上午,浙江省公安廳在金華召開“河道警長”護航“五水共治”現場會,要求全省公安機關全警參與治水大局工作,今後有“河長”的地方就要配置“河道警長”,為全省“五水共治”護航。
  現場會上,金華、溫州、湖州三地有關負責人作了發言。
  省公安廳:
  全省民警都應該是“河道警長”
  省公安廳長劉力偉在現場會上表示,“五水共治”是省委、省政府圍繞全面深化改革、倒逼轉型升級、保障改善民生、實現可持續發展做出的重大決策和部署,也是全省人民的共同心聲。
  今年以來,全省公安機關堅持主動治水、鐵腕治水、依法治水、和諧治水,會同環保部門開展“打污染清江河”專項行動,取得明顯成效。此項行動中,全省共破獲環境污染案164起,抓獲嫌疑人323人。
  “金華、溫州、湖州等地公安機關配套‘河長制’創造的‘河道警長制’富有特色和實效,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的認可,所以,今天在金華開現場會,向全省推廣這一做法。”劉廳長昨在會上說。
  劉廳長表示,去年底,省委省政府建立了省、市、縣、鄉鎮(街道)四級河長體系,每條河流、每段河道都配置了“河長”。全省公安機關將對應這一體系,配置省、市、縣、派出所四級“河道警長”,實現“河道警長”與“河長”全配套,將河道、河段全覆蓋,有‘河長’的地方都配‘河道警長’。”
  劉廳長說,由省領導擔任“河長”的錢塘江、甌江、曹娥江、君溪、飛雲江、運河等6條跨地區水系,省公安廳將明確6名廳領導擔任“河道警長”。他同時要求,各市縣公安機關也要指定局領導,擔任跨區域河道的“河道警長”,並建立健全河段警務協作機制,防止各管一段出現盲區。“河道警長”要定人、定崗、定責,向社會公開姓名、職務、河道範圍、聯繫電話等。
  “各地情況不同,配置‘河道警長’的方式也可以有所不同,但要明確的是,公安機關服務保障治水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不是個別警種或少數幾個‘河道警長’的事,而要全警參與。” 劉力偉強調,建立“河道警長制”,更多意義在於為公安機關服務保障治水工作提供了有效載體,它是整合各種警務資源參與治水大局的重要平臺。“從某種意義上說,全省公安民警都應該是‘河道警長’、‘河道警員’,都要參與到治水大局。”
  金華:河段都有自己的守護民警
  金華市公安局長毛善恩在會上說,“河道警長制”是公安機關為服務“五水共治”行動而量身定製的。今年初以來,金華市公安機關充分發揮職能優勢,紛紛建立“河道警長制”,將全市127個鄉鎮(街道)共322條河道進行區域劃分,確定103名局領導、135名派出所所長、289名管區民警,分別為縣級、鄉鎮級和村級“河道警長”。
  作為轄區打擊河道污染違法犯罪行為的第一責任人,“河道警長”必須嚴格依法履行各項職能,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重拳打擊涉水違法犯罪行為,依法嚴懲破壞水環境資源的違法犯罪分子,以涉水環境犯罪的組織者、經營者、獲利者、幕後保護傘“四種人”,作為打擊重點。
  全省“五水共治“啟動以來,金華共教育訓誡水環境污染行為1.3萬餘人次,查處水環境污染案件195起,行政拘留207人,查處刑事案60起,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的有126人。
  溫州:讓河道多一個“保護神”
  “五水共治”讓溫州每條河道有了“河長”,現在這些河道又將多一個保護神。溫州警方將在全市範圍內推行落實“河道警長制”。
  河道警長主要是協助“河長”履行指導、協調和監督功能;做好涉水糾紛、隱患排查,積极參与涉水矛盾糾紛化解;嚴懲破壞水資源環境的違法犯罪活動;打擊在涉水執法過程中的暴力抗法、打擊報複等犯罪行為。
  今年初,溫州啟動“五水共治”,並計劃今年完成投資164億元。隨後,溫州市四套班子領導擔任溫州市24條省級、市級河道的“河長”,實行“一對一”結對管理,對聯繫掛鉤的河道治理負總責。
  張露陽說,溫州警方在“五水共治”中,將充分發揮職能優勢。下一步,警方將以電鍍、制度、印染等重污染行業和國家明確淘汰類污染項目,為重點整治行業;全市“五水共治”確定的治污重點區域及群眾反映強烈、矛盾問題多發的地區,為重點整治區域;以水環境污染犯罪的組織者、經營者、獲利者、幕後保護傘,為重點打擊對象。
  安吉:“河道警長”助力“美麗鄉村”
  “五水共治”行動時間長、任務重,安吉縣公安局利用派出所責任區民警貼近群眾、貼近基層的特點,通過開展“警務廣場”、“民警大走訪”等活動,主動走近群眾,廣泛收取社情民意,瞭解解決群眾在“五水共治”工作開展過程中碰到的困難或疑惑,並註重加強法律法規的宣傳講解。
  對於發現的各類涉水矛盾糾紛,及時予以化解。同時,安吉縣公安局開闢“平安安吉”安吉公安官方微信、微博等多種新媒體工作平臺,方便廣大群眾提供涉水違法線索或舉報投訴。
  作為安吉縣的河道總警長、安吉縣公安局局長吳佩勛表示,“‘五水共治’,是一項系統龐大的大工程,更是一項得民心,順天意,造福子孫後代的壯舉。安吉縣公安局推出“河道警長制”,積極有效參與治水工作,有效履行了公安機關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莊嚴承諾。”
  (原標題:有“河長”的地方都要配“河道警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fohfeeg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