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省會供暖第一天。“目前,就我們掌握的情況來看,省會所有的供熱企業和供熱站都已開閥供暖。”市供熱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絕大多數市民開始感受暖氣帶來的溫暖,但也有包括鵬遠公寓、紅人公館、劍橋春雨、金正締景城等部分小區的居民沒有享受到暖流。對此,市供熱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沒有熱的小區也正在全力搶系統傢俱修,將會逐步升溫。
  □本報記者租辦公室 馮月靜 崔虹
  經編廠宿舍系統家具:暖氣燙手
  昨日,省會大部分小區暖氣都熱起來了,經編廠宿舍、大馬莊園新成屋、卷煙廠宿舍等小區居民都感受到了暖氣帶來的溫暖。
  昨日上午,記者走進經編廠宿舍雄大媽家中,一股熱氣撲面而來。記者用手摸銀行利率了摸客廳的暖氣片,頓感有些燙手。“13日暖氣就來了,今天更暖和。”剛從屋外回來的雄大媽邊說著邊脫掉外套。
  來到7號樓路大爺家,老兩口正在收拾屋子,卧室里的溫度計顯示著21攝氏度。在路大爺家的另一間卧室,暖氣片一半涼一半熱,居委會的工作人員見到這個情況馬上把暖氣片的排氣閥門擰開,把憋在暖氣里的氣放了出來,不一會兒,暖氣熱了很多。“一般供暖開始,造成暖氣不熱的因素最常見的是氣塞,可將暖氣片上的放風閥打開,將空氣排凈,很快暖氣就會熱起來。”
  原因一:換熱站故障
  銀通小區51-54號樓:
  搶修後下午暖氣來了
  實情調查:“銀通小區51-54號樓暖氣冰涼。”昨天上午9時許,李先生打來電話反映銀通小區至今沒有供暖,而且物業一會兒說是換熱站壞了,一會兒又說其他什麼地方出問題了。“到底什麼時候暖氣能來呀?”
  部門回覆:銀通小區物業公司負責人表示,負責這幾棟樓供熱的換熱站出了一點兒故障,從11月13日開始,一直在搶修,目前問題基本已經解決,預計下午居民家裡就會來暖氣。
  記者回訪:16時15分許,記者再次致電李先生時,他表示,家裡的暖氣已經開始溫乎,可以聽到流水聲了。
  沿西小區:
  下午已開始供暖
  市民反映:“早上我6點出來的時候,家裡的暖氣還是冰涼的。怎麼就不能讓老百姓正常取暖呢?”昨天,沿西小區居民宋先生打來電話反映。
  部門回覆:長豐街道辦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小區今年進行了二次管網改造,在升溫升壓過程中,換熱站出了一點兒故障,經過搶修目前問題已經解決,並開始供熱,但由於管網運行需要一個過程,戶里預計晚上就會有暖氣了。
  記者回訪:16時20分許,記者致電宋先生時,他說家裡已經有暖氣了。
  原因二:二次管網故障
  旭城花園旭翠園:正在進行全力搶修
  實情調查:“到現在家裡暖氣都冰涼,到底哪裡出問題了”……昨天上午9時左右,旭城花園旭翠園的李女士、王先生等先後打來電話反映該小區沒來暖氣。
  部門回覆:石家莊城投天啟熱能有限公司(華恩城投)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他們的供熱鍋爐運行正常,旭城花園小區供熱管網非常複雜,並且原始圖紙都找不到了,而今年小區二次管網進行了改造,原小區二次管網在地下,而在這次改造中改為架空。其一些閥門還要到地下去找,以至於造成一些該開的閥門沒開,該關的閥門沒關上。正在全力進行搶修,希望儘快讓居民家中暖和起來。
  記者回訪:17時許,管網仍在搶修中。
  莊窠小區:下午來暖氣了
  實情調查:“我們莊窠小區到現在還沒來暖氣。”昨天上午,居民王先生打來電話說,該小區暖氣冰涼。
  部門回覆:橋東區供熱辦工作人員表示,該小區今年進行了二次管網改造,但在改造過程中,將一段管道的供水、回水接反了。從昨天晚上開始進行搶修,到凌晨4點搶修工作基本結束了,並已開始啟動供暖。但熱水循環需要一個過程,預計下午居民家中會暖和起來。
  記者回訪:17時許,王先生家裡已經有暖氣了。
  紅旗小區:暖氣片開始溫乎
  實情調查:“紅旗小區沒暖氣,這是怎麼回事呀?”昨天上午,居民李女士打來電話說,希望趕緊調查一下,儘快供暖。
  部門回覆:橋西區供熱辦工作人員解釋說,紅旗小區今年進行了二次管網改造,剛開始進行冷態運行時沒有問題,但在進行升溫升壓過程中,發現有一段管道堵塞,20多名工人正進行搶修疏通,預計14時工程能夠完工,可以正式供暖。
  記者回訪:家裡的暖氣片已經不再冰涼,有些溫度了。
  原因三:新建管網問題
  省直玉成小區暖氣涼冰冰
  實情調查:“我們省直玉成小區,暖氣冰涼!”昨天上午,馬女士打來電話說,按規定,15日零時就該正常供暖了,可到現在家裡的暖氣還是冰涼。對此,記者採訪了該小區物業公司。物業公司一位負責人聞聽此言大倒苦水,“從供熱公司過來的水溫度始終就保持在30攝氏度,我們怎麼開足馬力,溫度也提升不上來。我們也干著急,沒辦法。”上午10時許,記者看到該小區換熱站的來水溫度還保持在30攝氏度。
  同省直玉成小區相似,雅鑫苑小區的居民也反映小區暖氣不熱。他們到小區物業換熱站去看,發現交換站來水溫度為50多攝氏度,那就難怪戶里暖氣不熱了。
  根據記者瞭解,昨天上午,與省直玉成小區在同一供熱區域內的金正締景城、廣平小區等小區居民家裡暖氣同樣冰涼。
  部門回覆:石家莊華電鹿華供熱公司工作人員介紹,11月15日上午,鹿華供熱部分區域供熱溫度偏低。經過該公司全面檢查,主要原因在於新建管網調平衡需要一定的時間。17時,供熱主管網出水溫度就已經達到90℃,支路網溫度均達到60℃以上。供熱員工抓緊調整系統,爭取在最短的時間內使系統狀態達到最佳。
  記者回訪:18時30分,省直玉成小區居民家裡暖氣還是涼冰冰,金正締景城、廣平小區居民家裡暖氣已經溫乎。
  原因四:主管網調平衡
  紅人公館:暖氣只是溫吞吞
  實情調查:“我們早就交了採暖費了,為什麼沒有暖氣呀?”紅人公館的王女士說,2008年剛入住的一兩年,供熱企業還能準時供暖,可是後來經常推遲,而且質量也不盡如人意。“今年又是這樣,都到供暖日子了,家裡的暖氣還冰涼。”
  部門回覆:新華供熱辦表示,這裡屬於熱電二廠供熱範圍,目前管網剛開始進行運行,有一個泵循環不過來,所以目前他們新加了一個循環泵,同時又增開了一臺鍋爐,預計下午溫度就能上來。
  記者回訪:17時,暖氣不再涼手,有點溫乎。
  劍橋春雨:下午來了暖氣
  市民反映:“都15號了,怎麼還沒來暖氣啊?”住在劍橋春雨的李女士說,往年,供熱公司基本都能按時供暖,而且質量還不錯,怎麼今年會晚了呢?
  部門回覆:石家莊華電供熱集團有限公司工作人員說,目前正處於管網運行調節階段,需要一定的調試時間,需要一個循環升溫的過程,居民家感受到溫度還需要時間。14時的出水溫度就達到了70多攝氏度,居民家裡慢慢就會熱起來。
  之所以要進行管網調節,其目的是使系統中各用戶的室內溫度比較適宜,避免不必要的熱量浪費,實現熱水採暖的經濟運行。而且,運行調節可以保證鍋爐等設備的高效運行,保證供應熱量和實際需求負荷的良好匹配,防止熱量過度供應。根據經驗,一般這種調節階段,在開栓後的一周左右就可以完成。
  回訪:18時許,居民家中的暖氣有了溫度。
  十幾支隊伍正在搶修
  “目前,就我們掌握的情況來看,省會所有的供熱企業和供熱站都已開閥供暖。”市供熱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不過,在供暖初期,管道由冷態運行轉為熱態運行,由於部分管道老化,出現了個別問題;今年新建工程如新建主管網、170個小區新進行了二次管網改造,其個別管網運行不正常,或個別出現故障,也影響了部分居民取暖。“但今年省會供暖基本上沒有大的問題,出現故障的地方,也派出了十幾支搶修隊伍進行搶修,預計沒有熱的小區會逐步升溫。”這位負責人同時表示,還有一些小區暖氣只是溫乎,這主要是因為管網運行初期不平衡,升溫要有一個過程,需要一定的時間。  (原標題:供暖首日 滾滾熱流奔向居民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fohfeeg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