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黃陂區蔡家榨街,一派欣欣向榮、生機勃發的景象映入眼帘:一條條街道寬闊整室內裝潢潔,一行行路燈交相輝映,道路兩側綠樹成蔭、花草遍地,文化廣場上擺設著各種健身器材,百姓們有的在健身,有的在聊天……種種景象,凸顯著這個茶香古鎮是如此的古雅美麗。
  這種美麗的蛻變,讓這座人文氣息濃厚的風情茶鄉散支票借款髮出越來越迷人的魅力。
  2013年12月29日,國家愛衛會正式命名蔡家榨街為“2011—20婚禮道具13年度國家衛生鄉鎮”,也是武漢市首個“國家衛生鎮”。蔡家榨街因“創衛”而“破繭成蝶”。
  強化化療飲食禁忌領導責任到位
  蔡家榨街位於武漢市東北部,距武漢中心城區60公里、黃陂城區20公里,東臨新洲,北與紅安接壤,為黃陂東部的“口子鎮”,有借貸武漢“第一茶鄉”之美譽。武合鐵路、京廣、京九線路聯絡線、武麻高速公路、熊許省級公路穿境而過,交通網絡密集。全街轄35個行政村,1個社區,有244個自然灣,319個村民小組,總人口約4.7萬人,國土面積87平方公里。
  2012年以來,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從構建和諧美麗蔡榨的高度,按照“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高水平管理”的要求,緊緊圍繞“全民參與、全力以赴、整體聯動、突出重點、狠抓落實、全面達標”的工作思路,舉全街之力爭創國家衛生鎮。一是成立創建國家衛生鎮工作領導小組。由街黨工委書記任組長,全體班子成員任副組長,街直部門負責人、相關社區(村)支部書記為成員。領導小組下設協調組、宣傳組、考核組、督辦組,全面負責創衛的統籌協調、宣傳發動、工作落實和檢查督辦。二是健全創衛工作機制。將創衛工作納入街道發展規劃,制定創建工作實施方案,確保愛衛工作有計劃、有部署、有檢查、有總結。同時落實人員、經費、任務和辦公地點,進一步保障了愛衛工作的有效落實。三是實行網格化主體式管理。按“條塊結合,以塊為主,條條保證”的原則將街道劃分為9個責任區,每個責任區都有一名班子成員負責,並明確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具體落實,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點。
  強化宣傳引領到位
  在鎮區的主要路口、重點部位設置創衛工作宣傳欄、宣傳標語(如衛生院、社區、中小學校、集貿市場);出動宣傳車併在電子顯示屏滾動播出健康教育相關內容。學校加強對學生的宣傳教育,讓中小學生成為創衛活動的宣傳者。及時通報全街創衛工作的進展情況,表彰先進,揭短亮醜,形成輿論聲勢,營造良好氛圍。同時,印發了《致蔡榨人民的一封信》,由街志願服務者送達到每戶居民,並告之創衛的意義和作用,讓廣大群眾積極支持和主動參與創建國家衛生鄉鎮工作。兩年來,全街投入宣傳經費50餘萬元,製作宣傳欄220處,宣傳標語500餘條,發放各類健康教育宣傳資料5萬餘份,張貼宣傳畫300多套,發放居民健康指導手冊9000餘冊,健康教育宣傳40餘場次。農村健康教育普及率、農民健康基本知識知曉率分別達到90%和81.5%,全民素質得到全面提升。
  強化投入保障到位
  兩年來,全街累計投入創建資金500餘萬元,建成垃圾中轉站1座,可日處理垃圾20餘噸;購置垃圾轉運車4台,灑水車1輛;新建水沖式公廁6座,更換、新增果皮箱、垃圾箱150個,硬化背街小巷道路3000米,完成農村三格化改廁1000餘座。良好的投入為創建工作奠定了堅定的基礎。在實際創建中,我們註重突出工作重點,確保創建工作落到實處。一是推進蔡家榨街集貿市場規範管理,與經營戶簽訂門前三包責任狀,建立長效保潔機制。二是將背街小巷納入常規化管理範圍,增加保潔力量,實現環衛保潔常態化管理。三是對鎮區暴露垃圾、牛皮癬和交通秩序、建築工地進行整治,強化日常衛生管理。四是對餐飲行業和“五小行業”進行整治,取締占道經營和馬路市場,規範門店標牌和戶外廣告。五是實施公廁改造工程。在鎮區繁華路段建設水沖式公廁,並落實專人服務管理。六是做好鎮區主要公路的潔化、綠化、美化、亮化工作,對破損路面及時進行修複工作。
  強化協作措施到位
  街直各部門嚴格執法,切實履行各自職責,又密切配合,協同作戰,齊抓共管。村鎮建設服務中心以清除暴露垃圾、占道經營、違法違章建築、“牛皮癬”為重點,實施綜合整治工作。衛生院、獸醫站做好傳染病預防和控制,開展健康教育和除“四害”工作的技術指導。藥監站加強食品衛生、公共場所及飲用水衛生的監督管理,負責“五小行業”衛生整治工作。派出所、交通等部門負責交通秩序整治工作,配合做好城管、衛生等執法檢查工作。工商、文化等部門抓好窗口單位、集貿市場、公共場所衛生設施建設和管理工作,負責市場秩序整治工作。宣傳、教育、廣電等部門圍繞創衛活動,採取多種形式,廣泛開展創建宣傳和健康教育工作,為創建活動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發動志願者參與創衛活動,義務勞動達3000多人次。相關社區(村)做好環境衛生整治的宣傳,組織動員本轄區內的群眾積極搞好房前屋後的衛生,搞好公共場所的清潔工作,全面整治好村容村貌,引導群眾形成講衛生、愛衛生的健康生活方式。
  強化標準整改到位
  一是建立周考核制度。領導小組每周對創衛情況進行考核,對照標準自查打分,做到心中有底。每次黨委會必須聽取創衛工作彙報,研究解決創衛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及時細化創衛方案。二是強化督導檢查。街紀工委不定期檢查各責任區創衛落實情況,將創衛工作完成情況作為各部門、責任人的年度目標責任考核的主要依據,對工作不力的單位進行通報批評,並限期整改。對連續兩次工作不力的單位,街紀工委對單位負責人進行誡勉談話。三是嚴格落實整改意見。根據省市區愛衛辦領導及專家到我街檢查指導意見,制定方案,及時整改,確保達標驗收。
  創建國家衛生鎮,只有起點,沒有終點,只有更好,沒有最好。創建國家衛生鄉鎮活動已經成為蔡家榨街加快建設美麗集鎮的重要抓手,成為加快幸福蔡家榨建設的助推器。對於蔡家榨街人來說,在這條沒有終點的漫漫長路上,將繼續努力、繼續攀登,做到“機構不撤、隊伍不散、經費不少、力度不減”。蔡家榨街人正沐浴著木蘭故里的文明之光,涌動著創建國家衛生鎮的慷慨熱潮,正傾力構築著蔡家榨街人民幸福和諧的輝煌未來。  (原標題:風情茶鄉:“破繭成蝶”成就美麗蛻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fohfeeg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