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10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10日報道,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日本內閣法制局已批准了提出有限解禁集體自衛權並修改憲法解釋的內閣決定草案。
  由於首相安倍晉三力爭在本屆國會期間修改憲法解釋,作為“憲法守護者”在政府內對修改憲法解釋踩剎車的法制局將轉變方針允許解禁。
  對於執著於歷來憲法解釋的公明黨而言,這意味著將失去後盾。此事可能會影響執政黨磋商的未來走勢。
  內閣決定草案的內容是將行使集體自衛權視作“為保護我國生存所必須的自衛措施”允許行使。
  9日,日本政府方面向自民、公明兩黨幹部非正式提交了內閣決定草案。公明黨幹部表示“無法接受”。草案由作為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秘書處的國家安全保障局牽頭制定,法制局在考慮到與以往憲法解釋整合性的基礎上展開討論。
  法制局以往一直以解禁集體自衛權超過必要最小限度這一自衛權行使範圍為由,堅持“憲法上不允許”的觀點。
(原標題:日本內閣法制局批准解禁集體自衛權內閣草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fohfeeg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