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記者 昌道勵
  實習生 趙一菲 通訊員 成廣偉
  距離“7·10”垃圾分類全市動員會已過1個月,廣州定時定點分類投放的情況如何?8月10日,受廣州市市長陳建華委托,廣州市副市長謝曉丹主持召開了廣州市垃圾分類處理工作座談會。物管小區動力不足,保潔員實施監督難度大,分類運輸仍不足等問題,都制約著定時定點分類投放模式的推廣。
  談及“7·10”動員大會後的情況,謝曉丹表示,成效顯著,但困難不少。他表示,垃圾分類是目標,定時定點是路徑,核心在於建設好垃圾分類收運體系。在定時定點分類投放推廣過程中,要真正地瞭解民情民意,制定切實可行的措施,推進垃圾分類。目前廣州在創建垃圾分類示範城市,要以此為契機,解決垃圾分類過程中的薄弱環節和短板。
  問題
  1
  物業管理小區難推廣建議:因地制宜,與業主溝通
  “最近我到越秀區、天河區、荔灣區三個區暗訪,有的街道和社區為此付出了艱辛的勞動。”廣州市政府副秘書長、市固廢辦主任古石陽表示,以天河區的總結為例,定時定點分類投放面臨“四難四易”。
  具體而言,就是有物業管理的小區難,無物業管理的小區易;高層建築難,低層建築易;高收入群體住宅區難,低收入群體住宅區易;中心城區難,邊緣地區易。
  廣州市城管委主任危偉漢表示,目前在“定時定點”分類指導上,對高層樓房、底層樓房,有物管的小區、無物管的小區,中心城區、城鄉接合部、城中村,沒有很好的區別對待政策。
  此外,物管公司推進分類動力也不足。危偉漢表示,受制於原有物業管理標準,物管公司害怕撤銷居民樓道垃圾桶會遭到投訴。因此,在國土部門和城管部門聯合印發物管公司垃圾分類工作措施基礎上,將會同物管協會修訂物業管理標準,並將物管公司有關管理權限下放街道,推動出台因地制宜、便於操作的垃圾分類指南。
  “物業管理公司是很重要的環節,但街道對物業管理公司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街道管不了物管公司。”黃埔區魚珠街黨工委書記陳文聰建議,由街道管理物管公司,同時完善物管公司服務質量標準,將垃圾分類工作的要求納入其中。
  “很多人說物業公司沒有積極性,但荔灣區與物業交談後發現,恰恰相反,物業很願意搞定時定點分類投放,但是居民反對。”古石陽表示,居民認為交了物業管理費,其中就包括上門收垃圾的費用,如今要定時定點扔垃圾,物業管理費是否要少交。
  在古石陽看來,物業公司和業主是雇佣關係,業主才是主人,目前法律並沒有授予物業公司管業主的權力。“以芳村花園為例,經過幾次會議討論後,終於做通了業主委員會的意見,通過了定時定點分類投放的計劃”。
  公咨委委員羅建明則表示,芳村花園業委會最終“比較艱難地”通過的方案,是廚餘垃圾上門收,其他垃圾定時定點投放,目前還要觀察效果。“推進定時定點要因地制宜,不能操之過急”。
  “不同小區的情況不一樣。”公咨委委員常向陽表示,與垃圾分類的思想一樣,考核標準也應該有分類,應根據分類方式有針對性地設立考核目標。
  問題
  2
  保潔員監督垃圾分類難度大
  建議:增加環衛工人經費福利
  “讓保潔員監督垃圾分類工作很難,也不現實。”黃埔區魚珠街黨工委書記陳文聰也表達了他的憂慮,保潔員普遍工資很低,文化素質也比較低,做垃圾分類監督工作時往往會有自卑感,再加上語言不通,讓保潔員監督發動群眾進行垃圾分類,難度比較大。
  陳文聰表示,保潔員的個人素質起著關鍵作用。這也導致在不同小區採取同樣的做法,效果會有很大差距,“個人能力強的保潔員做得非常好,平時我們看到一些社區做得非常好,但也有做得比較差的”。
  “保潔人員的自卑感,是因為社會對這些人沒有給予尊重。”常向陽認為,應該增加保潔員的收入,增加他們的底氣,讓這些在一線的人員更自信。“分類指導員如何更專業,如何更願意在崗位上工作”,在政府管理的過程中應該讓這些崗位有更好發展前景。
  謝曉丹則表示,廣州是特大型城市,要控制人口,但環衛工、保潔員是專才,在廣州的積分入戶中有加分,“這點宣傳還不夠”。他表示,要加大經費投入,增加環衛工人的經費福利,給積極推廣定時定點分類投放的社區“加菜”,給予實惠有用的獎勵。
  除了保潔員的素質外,監督到位也碰到很多現實問題。陳文聰表示,大多數居民都是上班或外出時順帶扔垃圾,很難會停下來進行溝通。由於居民的具體住址難以獲知,導致後續的跟進措施比較困難。
  陳文聰表示,及時運輸垃圾也非常重要。對於樓層高住戶多的小區,實行定時定點投放後,原來分散於各個樓層的生活垃圾都集中起來了,如果運輸垃圾不及時的話,小區內很快就會出現垃圾山。
  問題
  3
  缺人缺錢工作難以為繼
  建議:設立垃圾分類專職人員經費
  “垃圾費是居民投訴比較多的一塊。”越秀區六榕街興隆東社區垃圾分類指導員黃國生說,居民抱怨最多的是,既然定時定點分類投放,環衛工不上門收垃圾,為何還要交15元的垃圾費?
  據黃國生介紹,有居民找了相關文件後發現,目前交的垃圾費中,5元是垃圾處理費,10元是上門收垃圾的清潔費,“對於居民的駁斥,我也沒辦法回應”。不過,這15元對環衛站非常重要,其運營基本靠垃圾費的收取,“希望有關專家和部門能在法律層面,對15元的垃圾費進行新的規範”。
  黃國生坦言,街道原來只有3個垃圾分類專職人員,後來有1個人辭職了。而在社區只有1個垃圾分類專職人員,兼職的垃圾分類指導員都是城管專乾,除了垃圾分類的工作,還有愛衛、三防等其他工作。
  為了應對人手不足的問題,社區原本招聘了比較熱心的居民當義工,指導垃圾分類和處理投訴情況,由街道進行一定的補貼。但如今由於經費不足,義工也辭職了。黃國生希望,廣州能夠設立垃圾分類專職人員的經費,讓更多人參與其中。
  問題
  4
  只顧定時定點不顧分類投放
  建議:定時定點社區須實現分類收集運輸
  “根據暗訪的情況,很多社區的確搞了定時定點,但是只顧定時定點,不顧分類投放。”古石陽表示,有的街道全面實施了定時定點模式,其中卻尚未有一個社區真正實現了分類投放,比較高的分類投放準確率也只有30%。
  據古石陽觀察,很多社區仍停留在一般性的宣傳發動階段,在投放點上缺乏具體的指導。在定時定點分類投放推廣的初級階段,“沒有督導員,試點很容易流產”。此外,還有社區搞了定時定點,但投放點上卻只有一個垃圾桶,明顯沒有進行垃圾分類。
  “目前混收混運問題依然突出”。危偉漢表示,環衛車隊有能力實施分類收運,但沒有很好地與前端分類收集對接。而且,普遍存在社區內垃圾收集就已經混在一起的現象,再加上路邊垃圾吊裝點設置不夠科學,分類收運的運力調配不夠嚴密,垃圾停留時間過長,跑冒滴漏問題時有發生,導致分類收運效能較低。
  羅建明表示,根據宜居廣州環境中心對102個社區的調研,以及對3060位居民的問卷訪談結果,上門入戶宣傳的社區,較沒有上門宣傳的社區,垃圾分類知曉率高21%,參與率高20%。進行垃圾分類運輸的社區,居民參與率為50.2%,沒有分類運輸的居民參與率則為29%。可見,上門如何宣傳能提高知曉率和參與率,而分類運輸則給了居民垃圾分類的信心。
  在古石陽看來,要正確處理好定時定點投放於分類投放的關係,“一定不能本末倒置,分類投放是目的,定時定點是途徑”。他坦言,定時定點和分類投放都要做到,確實有困難,有的街道是計劃先定時定點,再分類。“但各個區街一定要把握好這種關係,不能盲目樂觀,搞一陣風的定時定點”。針對目前出現的問題,古石陽建議,每個社區在8月到9月份,集中力量完善一個小區的定時定點分類投放。搞得好的社區,則爭取到今年年底有3個小區真正實現定時定點分類投放。凡是開展定時定點分類投放的社區,必須實行分類收集運輸。
  危偉漢則表示,將改革現有垃圾收運方式,與“定時定點”分類投放模式推廣擴面相適應,配置高性能、密閉環保、美觀適用的小型機動垃圾分類收運車輛和大型垃圾分類收運專用車輛。同時,升級改造各類小型垃圾壓縮站,提高分類收運效能。
  推進大型多功能垃圾轉運站建設,今年完成3個中轉站前期和其中1個中轉站開工建設任務,並推行垃圾運輸車輛定期檢查和審驗制度,有效控制垃圾運輸滴漏行為。
  此外,還將引進社會力量參與垃圾分類體系建設,逐街推進有害垃圾定期免費回收、地址可回收物有價回收全覆蓋,初步建成有害垃圾和低值可回收物專項收運體系。同時,向賓館酒店和機團單位飯堂提供餐廚垃圾解決方案,向農貿市場提供市場垃圾解決方案,以大田山餐廚垃圾處理項目建成投產為契機,進一步健全餐廚垃圾收運體系。
  擬推動廣州大學設垃圾分類相關學科
  ■相關
  針對社區中沒有專門的垃圾分類宣傳陣地,有限的“定時定點”宣傳畫和分類指引不標準、不規範,以及社區沒有真正將垃圾分類列為社區建設重要內容等問題。危偉漢表示,應該總結“萬人行”活動經驗,持續開展垃圾分類宣傳時間系類活動。
  具體的做法包括,推廣越秀區華樂街垃圾分類展覽館做法,倡導建設一批市民志願參與的垃圾分類教育場館。同時,推廣教育部門在海珠區江南中街試點學校建設垃圾分類教育示範基地的做法,倡導建設一批示範學校服務周邊街區。此外,還要推動在廣州大學設立垃圾分類教育培訓基地和相關學科建設,協同教育部門、人力資源部門和科協推動環境教育立法。
  ■終端處理設施最新建設進度
  第一資源熱力電廠二分廠目前整理運營情況良好,每日處理垃圾2000噸以上,已完成現場監測及公參調查工作,計劃2014年9月完成環保驗收。
  第三資源熱力電廠計劃今年9月土方動工,12月主體工程施工,2016年底點火試運行。
  第四資源熱力電廠吹沙填土工程已完工,項目即將進入基礎施工階段,計劃今年10月份主體施工,2016年6月點火試運行。
  第五資源熱力電廠項目選址工作已進入最後比選階段,計劃今年10月前確定選址。
  第六資源熱力電廠施工便道修整工作已基本完成,即將入場開展土方施工,計劃今年12月份開始主體施工,2016年9月點火試運行。
  第七資源熱力電廠項目已完成選址、徵地、規劃環評、林木採伐許可證辦理、土規調整(非基本農田部分)、一期項目用地預審等前期工作,計劃今年9月份開始土方施工,2016年6月點火試運行。
  興豐填埋場第七區及配套工程項目勘察設計招標、專家評審工作已完成,正在同步開展施工圖設計、監理招標等工作,計劃今年10月份土建工程動工,2015年5月實現七區具備垃圾填埋處理能力。
  大田山餐廚廢棄物循環處理試點項目正在進行設備安裝,計劃今年10月上旬進行設備單機調試,10月中旬進料開始聯動調試和試運行。
  餐廚垃圾收運配套設施,目前已完成工作方案,正在摸查有關區域餐廚垃圾產生量,下一步將合理劃定收運範圍,出台相關法規、擬定政府通告,制定具體收運實施方案,計劃10月份實施投料試運行。  (原標題:垃圾分類處理動員滿月 定時定點投放推廣艱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fohfeeg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