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精靈造訪合歡山
中央氣象局報導著這波寒流是屬乾冷型,1/27~28日協會今年首辦攀登百岳么兒~羊頭山,然因1/26日晚間合歡山正上演著片片雪花飄落山頭戲碼,行程也因這場雪而做了變更。原定行程埔里、合歡山(輕鬆拾個合歡尖、石門山)夜宿觀雲山莊。而昆陽段也因降雪,已開始管制車輛上山,只容許小客車上行。
此次羊頭山參加人數也不少,29人需分小客車及小巴士二部車前往。另一部小客車可行埔里,而我們22人座小巴迫駛改往宜蘭經梨山至大禹嶺,車程時間也增多了4小時。來到北台灣,雨勢也跟隨著而來,此行羊頭山若順利完成,將是我的第40座百岳,心中祈禱著天氣放晴。
宜蘭往梨山的路,今年元月來已是第二次走訪,漫長的車程,觀看著道路二旁的櫻花樹,花兒正豔紅的盛開著,雲霧也不時的繞柔著山巒,構成一幅幅動情景致,猶如置身於國畫中。
車行中,另一台車不時的來報,埔里往合歡山昆陽段已開始飄雪。讚也!雪精靈造訪合歡山,且空中正飄揚著輕巧的雪霰,勾動著過客遊人,而我滿心期待能親觀雪精靈的造訪,此時無緣觀得雪景,他們可以目睹飄雪勝景,讓我好生羨慕。
寒冬雨淋,慶幸我們今晚不用在戶外埋鍋灶飯、餐風露宿,可有觀雲山莊住宿,我們可悠閒地等待山莊的開飯時間。晚餐結束,大夥回到住宿的大通鋪床,聊天話地,且討論著明日的行程,因雪精靈造訪,我們明日不豋羊頭山改為合歡賞雪之旅。
1/28日 雪霽天晴,蒼芎大開,觀雲山莊清晰可視合歡北峰山頭覆蓋著皚皚白雪,皎白山影綿延冬季,高山險峻的雪景卻特別迷人,似乎是催促著我上山的動力。
因車輛管制,小巴士只能停留在大禹嶺停車場,我們也只能徒步上合歡山。
雖踢著柏油道路,然騁目盡是覆蓋著皚雪的一片銀白世界,猶如置身於童話世界裡。
避風處積留著厚雪,深厚的一片白雪如細紗般,我心雀躍著~拾捧白雪拋向空中,營造著飄雪的景象,更挑動著我與兒子、山友們打一埸雪戰,再造個雪人為此行增添一份喜悅。
低短屋舍背馱著皚皚白雪,闊葉林木附著綿密的細雪,植物冰晶鑲綴,閃耀著礸石般的光采。
高大的杉木,覆雪垂枝,微微山風吹襲,吹動樹梢覆雪,片片雪花空中灑落,彷如親臨下雪的場景~真美!
太魯閣旅客服務中心垂簷晶透的冰柱。
佇立高山之巔,眺望群峰,山脊覆雪,起伏更舒緩,稜脈連成一條銀白長龍。湛藍天空下呈現出藍與白,自然天成美景,讚嘆著!台灣山岳的冬景是如此地醉人。
白色的羽絨鋪展萬里,誘惑著我躺臥在綿密雪地上,心中的熱絡喜悅已驅逐寒意。
天高氣爽,銀白璀璨的高山景致,猶如身在寧靜的北國國度裡,攝下一幅幅讓人莞爾的雪景。
百岳么兒~羊頭行,誠感領隊重新規劃下,改為合歡賞雪之旅。在人生數十年頭裡,心中一直期盼著有機會能賞雪、堆雪人、打一埸雪戰。在這次偶然天成的機緣下,讓我如願感受台灣山岳的冬季雪景,羊頭山即時可行,雪景並非隨時而可遇。
(回程梨山攝大、小劍山、佳陽山)
(回程梨山攝南湖大山~不輸異國風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fohfeeg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