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鄉縣委書記宋雲文就“安鄉農村環境衛生整治”接受紅網記者專訪。)
  相關鏈接:
  【新春走基層】安鄉縣安康鄉:農村垃圾回收兌換商品
  【新春走基層】安鄉:鄉幹部的發明全縣推廣
  紅網記者 肖懿 劉容 常德安鄉報道
  
  過去在安鄉縣城裡逛上半天,都難見著一個垃圾桶。去年年底,從廣州趕回安鄉過年的周女士發現,不僅縣城裡多了許多環保衛士——垃圾箱,而且農村也安裝了垃圾焚燒爐和漚肥池。“以前隨處可見的垃圾不見蹤影。”周女士說,她的家鄉的確潔凈了不少。
  今年春節,紅網走基層記者報道了安鄉縣探索農村垃圾多元化處置的各種做法和經驗,引起網友熱議。為讓大家更加瞭解“安鄉整治模式”,安鄉縣委書記宋雲文昨日接受了紅網記者的採訪。
  宋雲文說,安鄉是一個湖區縣,四面被水環繞,土地肥沃,寸土寸金,正因為如此,全縣的衛生環境保護十分重要。在過去近一年的整治中,安鄉探索出了不少的好法子。
  “為解決垃圾難消的問題,我們結合湖區的實際,全面實行垃圾分類減量。”宋雲文說,安鄉把垃圾分成三部分,一是將可漚肥的垃圾倒入漚肥池或沼氣池,成為有機肥料;二是將可回收垃圾由保潔員回收,循環利用,有害垃圾由保潔員收集後統一進行無害化處理;三是沒有回收價值的垃圾,放入垃圾焚燒池焚燒,實現生活垃圾基本不出戶。
  光有方法還遠遠不夠。宋雲文認為,目前,農村環境衛生整治普遍存在上邊熱、下邊冷的現象。雖然群眾認識提高了,但還未完全形成習慣,要做到常態保潔還有待時間的檢驗。除此之外,基層資金運轉艱難也是一個問題。“不僅要人,還得要錢。”宋雲文稱,農村環境整治中,村民是主體,關鍵要提高大家的積極性,不管是“上邊”,還是“下邊”,都要保持激情。
  “要健全長效保潔機制。”宋雲文認為,安鄉縣農村環境衛生整治雖然形成了自己的模式,但仍有需要完善的地方,要建立“政府主導、部門聯動、村為單元、農民主體、社會監督”的長效管理機制。他表示,今年,安鄉縣將全面建立再生資源回收體系,由縣供銷部門牽頭,縣裡設立回收總站,每個鄉鎮設立回收分站,“每個村裡像安康鄉向陽村那樣設立回收點,要把垃圾回收體系全面建立起來,不讓垃圾出戶”。  (原標題:縣委書記推介農村衛生整治“安鄉模式” 村民積極是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fohfeeg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